易房手机端免费下载
首页 > 资讯 > 楼市动态 > 正文
多地公积金政策再加码,首付比已达最低标准
作者:中新网 来源:互联网  发布:02-27 我要评论

当房贷利率伴随着5年期以上LPR史上最大调降“应声下调”后,越来越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低于4%,进一步接近历史最低水平。

 

易居研究院统计全国20个重点城市首套房贷最低利率发现,目前房贷利率形成梯队,第一梯队仍是北京(3.95%),其次是广州、上海、深圳(3.85%),新一线城市成都、杭州、宁波、青岛、苏州、西安、长沙处于第三梯队(3.75%),最低郑州已降至(3.45%)。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使得目前商业房贷利率不断接近公积金贷款利率(3.1%),业内也有公积金贷款利率有望随之降低的预测传来。

 

利率虽尚未变化,但开年以来已有多地推出公积金新政,满足居民合理住房消费需求。一些热点城市、省会城市,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达规定下限。

 

多地公积金政策再加码,首付比已达最低标准-连云港房产网

 

 

多地首付款比例已达下限

 

 

2月21日,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2月19日,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印发通知,对于缴存人家庭(包括借款申请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购买新建自住住房,属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25%调整为20%。购买新建自住住房二套住房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例为30%,维持不变。

 

2月18日,天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职工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家庭首套住房的,应支付不低于住房交易价格20%的首付款;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应支付不低于住房交易价格30%的首付款。

 

由此可见,三地不约而同选择了以“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的方式作为开年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方式。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指出,调低公积金贷款比例是很多城市的一贯做法,在这方面地方政府决定权限比较大。

 

“这反映了地方政府全力应对房地产挑战的决心。在当前背景下,工薪阶层、机关事业单位的公积金缴存水平是比较高的,这为下调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供资金方面支持。”李宇嘉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的首套房首付比例和30%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已经是当前的最低标准。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提到,本次政策调整后,海南省首套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已达到相关规定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下限。

 

相关规定显示,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而根据2023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调整优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通知》,当前商业性房贷的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也是相同的,即首套住房和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政策下限统一为不低于20%和30%。

 

 

限贷政策有望进一步优化

 

记者梳理发现,近段时间以来还有上海、河南洛阳、福建漳州等多地对公积金贷款政策进行优化调整,除了对首付比例的调整,还涉及延长贷款期限、提高贷款限额、扩大使用范围等。

 

2月21日,辽宁沈阳也对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进行优化,取消职工现金购买自住住房须在购房两年内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限制,还将购买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期限,由“35年减房龄”延长为“40年减房龄”。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认为,多地密集出台公积金新政旨在继续创造宽松的购房政策环境,促进购房需求释放,提升楼市活跃度。

 

“个别城市将此前阶段性政策调整为常规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策放松仍在持续,优化调整公积金政策仍为主要手段,持续的或者长期的支持不仅有助于购房需求的稳定释放,也有助于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关荣雪说。

 

中信证券认为,结合本次5年期LPR迎来历史最大单次降幅来看,非对称降息可能是希望在兼顾银行息差的同时,重点支持房地产市场。加码房地产市场政策具有较强的必要性,未来一二线城市限购和限贷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

 

注:以上数据来源连云港市存量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为当日挂牌房源公示的部分内容;本文出于信息传播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多地公积金政策再加码,首付比已达最低标准-连云港房产网

多地公积金政策再加码,首付比已达最低标准-连云港房产网

截图保存微信扫码

易房号:庄婉莹
+ 关注Ta 发现更多精彩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易房号自媒体客户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平台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持相关证明与我们联系,谢谢。